名譽講座教授

麥大維

名譽講座教授 – 麥大維 David L. McMullen 簡介

  • 劍橋大學漢學名譽教授
  • 東亞研究

簡歷:

大衛·麥克馬倫 (麥大維)教授是中國中古時期知識和制度史的專家。他出版了《唐代中國的國家與學者》(劍橋,1988)以及其他有關中古官僚制度的研究。

麥大維教授曾擔任英國漢學協會主席,任期為1985年至1987年,並於1994年當選為英國國家學術院院士。他於2006年退休。

從皇家空軍退伍後,大衛·麥大維於1959年至1962年於劍橋大學聖約翰學院攻讀東方研究(中國研究)。他在劍橋跟隨E G Pulleyblank(蒲立本)教授進行博士研究,期間在臺灣國立大學和哈佛大學進行了研究。從1968年起,他在東方研究學院(現在的亞洲和中東研究學院)擔任助理講師和講師。從1989年直到2006年退休前擔任漢學教授,並於1994年當選為英國國家學術院院士,並在1985年至1987年間擔任英國漢學協會主席。

他的研究興趣主要集中在中國唐代(618-907年)的知識、制度和宗教歷史。他出版了《唐代中國的國家與學者》(劍橋:劍橋大學出版社,1988),以及近20篇有關唐代歷史各方面的長篇文章,還有一些短篇文章、百科全書條目和書評。

退休後,他繼續進行研究和旅行。在2010年至2011年,他在首爾、馬來西亞吉隆坡和南安普敦大學進行了講座。在2011年10月至11月,他成為訪問北京大學新成立的國際漢學研究院的第一位學者,並在進行了八次與自己研究相關的報告。

大衛·麥大維於1967年當選為聖約翰學院A組院士。他於1971年至1981年間當選為教學院士,擔任導師達十年之久。他於2002年至2005年間擔任Praelector(學院官員)。他目前仍然是花園委員會主席。他已婚,有兩個女兒,居住在劍橋南部的格蘭切斯特。

https://www.ames.cam.ac.uk/people/professor-david-l-mcmullen

https://www.joh.cam.ac.uk/professor-david-mcmullen

相關影片

麥大維

一個英國人看杜甫其人其詩 A Westerner‵s view of the Poet Du F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