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屆

客座講座教授

李貞德

第二屆客座講座教授 – 李貞德 簡介

【學歷】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歷史學博士
【現職】特聘研究員兼所長
【研究領域】婦女史、性別與醫療、性別與法律

李貞德1992 年獲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歷史學博士後,即進入史語所,其研究主要從性別角度探討中古的法律制度和醫療文化。前者以《公主之死》說明父系家族倫理在漢唐之間法制化的過程,其中階級、族群與性別折衝交涉的情況。後者則以《女人的中國醫療史》分析宋代之前婦科知識的形成,以及參與其中的女性健康照顧者。由此,亦曾試究醫書中的喜樂論述,一窺情緒的歷史。近年來藉參與整合型計畫之便,努力拓邊,將空間延伸至東亞,時間下探至近現代。臺灣史部分,曾介紹近代女性醫療傳道者,並初探七十年來女性司法人員的職涯發展及其社會意義。中國史部分,除考察二十世紀衛生教育中的性、生殖與性別課題外,也擬透過當歸此一號稱女人要藥的本草,其傳播與反饋,追蹤婦科醫療在東亞交流的軌跡。

資料來源:https://www1.ihp.sinica.edu.tw/Fellows/Jen-der_Lee

相關影片

李貞德

至高無上的父親 傳統禮法的建構挑戰與回應

李貞德

無所不在的母親:性別身體與醫療史

李貞德

環遊世界的本草:當歸的文化史

李貞德

工作坊 過去乃異邦:性別歷史研究及其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