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屆

客座講座教授

黃英哲

第一屆客座講座教授 – 黃英哲 簡介

姓名:黃英哲

研究專長:臺灣史、殖民主義、東亞殖民地文學

小傳:

黃英哲,男,籍貫臺灣嘉義,1956年出生於臺北市。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畢業、追手門學院大學文學碩士,立命館大學文學博士。曾任日本櫻美林大學大學院國際學研究科研究員、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系訪問學者、中研院太史所訪問學者。現任愛知大學現代中國學部兼大學部中國研究所教授

研究概述:

黃英哲研究主題與專長為臺灣近現代史、殖民地主義與文學、戰後初期臺灣文化重建。早期關注張深切的相關研究,後專攻國語運動的論述,近期則致力於戰後初期臺灣文化重建過程中所衍生的種種問題。針對臺灣戰後文化的重建,提出「去日本化」與「再中國化」。日本學者東大教授伊藤德也針對其編書《台湾文化表象の現在》,稱此書具有越境書寫且深化了臺灣的文化表象。曾開設「臺灣近現代史」、「中國文化特殊研究」等課程。著有《「去日本化」「再中國化」 : 戰後臺灣文化重建1945─1947》、《台湾文化再構築(1945─1947)の光と影:魯迅思想受容の行方》等書。編有《記憶する台湾──帝囯との相剋》、《臺灣文學研究在日本》、《台湾の「大東亜戦争」──文学・メディア・文化》、《よみがえる台湾文学──日本統治期の作家と作品》、《帝國主義と文學》等書。

相關影片

黃英哲

「盡可能的微力,作些澆花的工作」:許壽裳、楊雲萍與戰後初期臺灣研究的繼承與挪用(之一)

黃英哲

「盡可能的微力,作些澆花的工作」:許壽裳、楊雲萍與戰後初期臺灣研究的繼承與挪用(之二)

黃英哲

「這個國家非垮不可」:楊基振的困境兼論台灣知識份子的「凱特曼」(Ketman)現象

黃英哲

1228工作坊